内容管理|投诉        

手捧赠书 山里娃乐了

2008-11-1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爱心捐助”两万册书籍经嘉旺快餐车队送至贫困山区

贵州荔波

【本报讯】(记者彭晨)昨日(20071010日)上午,深圳首届“中小学生爱心捐助”活动的送书车队抵达贵州黔南州荔波县,将满载着深圳12所学校师生捐献的书籍和衣物带给山里孩子。爱心车队的到来,在这个偏远的山区引起轰动,山里的孩子兴奋地说:“我们有新书读了!”

由于书籍要送往荔波县红坭小学和播尧乡架桥小学,路途非常不便,因此所有书籍和衣物暂时放在荔波县第二小学,在分拣归类好后,再送到这两所学校。昨日上午8时,记者跟随当地教育局车辆,带上部分书籍先赶往红坭小学。通往红坭小学的路很不好走,到处坑坑洼洼,路面凹凸不平,完全是山路。经过一个半小时颠簸,记者一行6人终于抵达红坭小学,孩子们用朗朗的读书声欢迎我们的到来。学校的卢校长说,老师还没有将新书送来的事情告知孩子们,就是想给他们一个惊喜。

“铃铃铃”下课铃声响了,当孩子们从教室里出来时,望着眼前一捆捆书惊得呆住了,“这些书是不是给我们的啊?”“书好新哦!”大家议论开来,不停围着两名支教老师郑丽和陈庆凤问,当他们知道这些书籍是深圳小朋友捐献过来时,高兴得合不拢嘴。郑丽老师说,学校图书馆的书已经好久没有更新了,书籍很破旧,这些书送过来真是太及时了。红坭小学学生都是布依族,家境贫困,很少有人会去买书看。其实他们是很爱读书和学习的,现在有新书了,孩子们可以学到更多知识。

随后,学校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捐赠仪式,三名支教老师手捧着一块写有“深圳市学生爱心捐助图书5000册”的纸板交到了学校白惠兰主任手中。仪式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开始整理书籍,一些孩子甚至拿着书悄悄地跑到一边独自看了起来。当记者告知学生们,这些书籍中还有深圳小朋友写给他们的信时,整个学校再次轰动起来。大家纷纷在书籍中翻找,希望可以找到信件。这时郑丽老师拿到了其中一封信,还没准备念时,孩子们便扑了过来,他们显得非常兴奋。

“让我们两个爱读书的人结交为朋友,希望这些书籍能真正帮助到你们!”这是深圳小朋友写给山区孩子们的一句话。当郑丽老师在念读其中一封信时,周围变得异常安静,大家都竖起耳朵认真在听。信念完后,很多小朋友都嚷着要回信。

与红坭小学情况相同,播尧乡架桥小学学生们学习条件艰苦,学校课桌椅损坏严重,一些甚至是从初中学校借过来的。学校的图书也有很久没更新了,书又旧又少。记者看到,学校甚至没有一块供学生们活动的场地。支教老师姚雪菲说,吃的饭也很简单,有些人就是直接拿辣椒拌着吃,“看着真让人感到心酸!”老师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孩子们非常爱读书,也很用功,他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听说新书马上就要送过来,大家都很高兴。


广东徐闻

在万卷书中努力成长

【本报讯】(记者江晓蚕)109日下午,首届“深圳中小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前往雷州送书的车队抵达雷州徐闻,将深圳学生捐赠的书籍送到徐闻中学和春蕾小学学生手上。一个月前,雷州遭遇200年不遇的洪水,灾区里的校舍围墙被冲塌,学生的书也被泡坏了。考虑到雷州灾区的孩子们正盼望着课本可以上课,市“关爱办”专门送一车书籍到雷州。此次由于行程安排时间有限,爱心车队未能将书送到灾区下桥镇,而是委托县教育局,将深圳学生所捐赠的部分书籍送到灾区学生手上。徐闻县教育局在春蕾小学安排了交接仪式。县教育局有关领导在学生中发起倡议,要好好利用深圳学生不远千里送来的书籍。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吴慧燕给当地学生带去了深圳学生的关爱和问候,“深圳的小朋友们在繁忙的学习中,忘不了徐闻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希望和你们结成小伙伴,同在蓝天下,共捧一本书。”徐闻中学校长介绍,徐闻中学有104个班级、6000多名学生,然而,学校阅览室里的书籍仅有几万册,平均每名学生只有两三本书,单从藏书来看,学校的硬件设施还跟不上。

记者在徐闻中学阅览室里看到,虽说学校里有几万册藏书,但这些书籍大多已经破烂不堪,一些漫画、文学作品等书页早已被翻得卷边、破裂;这些书籍当中,还有相当多的教科书、练习题,而文史类的书籍、文学读物以及时下比较受中学生欢迎的书籍等,难见一二。

徐闻中学校长说,“深圳的学生们送来的不仅仅是图书,还是爱心,是精神,是力量,更是一种鼓励。我们一定发动学生,在万卷书中努力成长,在成长中不断进步。”


广东和平

很想和深圳学生交朋友

【本报讯】(记者卢羽华)109日中午,由深圳嘉旺快餐提供的爱心送书车赶到了河源和平县礼士镇中心小学。车上装满了深圳市小学生给同龄的山区小朋友捐赠的爱心图书和衣物,也把深圳人的关爱送到了这个偏远的山区。

由于线路偏僻,原计划上午1030分赶到的送书车迟到了近一个半小时。车子一驶近学校,记者就看到数十名学生正在高处翘首企盼。一见到挂着“同在蓝天下,共读一本书”图案的送书车,孩子们兴奋地跑下楼梯,团团围住了车辆。他们告诉记者,这时正是午休时间,学生本该回家吃饭休息,但他们等不及想看到这些图书,就自发地留下来等候。

打开车厢,学生们见到堆得满满的书籍,情不自禁地爆发出一阵欢呼。书本装在编织袋里,每个袋子足有二三十斤重;而停车的地点离学校还要经过两条10多米高的楼梯。同学们排起队伍,井然有序地搬运起来。力气大些的同学,就把袋子扛到肩上;力气小些的同学,就三三两两地抓起袋子一起搬运。一趟搬下来,每个孩子都是满脸通红。但他们却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蹦蹦跳跳地跑去搬第二、第三趟。

这时,已经有心急的同学拆开了袋子,拿起书本翻阅起来。有个女孩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机会看到课外书,这次能一下子看个够了。陈石月校长告诉记者,由于经济落后,镇上连个书店都没有。学生要走上十几里路,到邻县的一个镇上才能买到课外书。

记者了解到,礼士镇的大部分青壮劳力都在外打工,其中不少就在深圳。六(3)班的黄曦就是这样一个“留守儿童”。看到深圳人送图书来,她对记者说:“我们都很想去深圳走走看看,见见给我们捐书的好心人,和深圳的小学生交朋友!”

编辑:徐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