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首届“爱心捐助”两万图书发往黔粤贫困山区

2008-11-1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由市“关爱办”牵头,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对口扶贫办和深圳商报共同倡导、主办的全市性大型关爱行动——“深圳市学生爱心捐助活动”昨日20071008日)告一段落,从全市12所中小学校征集来的两万册书籍和部分校服、善款,当天送往贵州、粤东、粤西等贫困山区。这项活动是深圳关爱行动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深圳中小学生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昨日下午430分,“爱心捐助”活动捐送车队出发仪式在景龙小学举行,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深圳报业集团社长、市关爱办主任黄扬略,深圳市对口扶贫办主任刘仕哲,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祖玉琴,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深圳商报副总编姜东南,深圳市对口扶贫办副主任徐建明等,出席了送书仪式。

张宝泉在送书仪式上说,“爱心捐助”活动将作为深圳一项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持久的关爱行动,每年举行两次,所捐书籍、衣物、善款将送往深圳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

仪式结束后,黄扬略宣布:“送书爱心车队出发!”随后,悬挂着爱心条幅的车队缓缓驶出学校,分成四路,分别前往贵州、河源、雷州等地,将2万册爱心书籍、校服、文具、善款等送往贫困山区。

深圳学生每年都有一些用过的书籍、穿小了的校服节余出来,他们知道贫困山区的孩子缺书少衣,希望把书籍、校服捐献给山区继续发挥作用。此前,深圳许多学校、企事业单位组织过捐书活动,为山区孩子献爱心。但这些活动较分散,难以长期坚持。本次“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由政府部门出面,将全市各学校动员起来,统一组织、统一行动,把全市学生的爱心捐助活动规模化、制度化,建立了爱心捐助的长效机制,因此,这次“爱心捐助”活动意义十分深远。

据介绍,今年920日,市关爱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对口扶贫办和深圳商报联合向市、区有关学校下发通知,要求动员中小学生为省内外贫困地区的学校、孩子捐献书籍、奉献爱心。

《通知》下发后,立刻得到12所学校积极响应。学生们自愿捐献旧书籍,有的还买来新书捐献。景龙小学的孩子们在捐书同时,还开展了“给山区学生写封信”活动,与山区学生沟通互动。《通知》下发不到一个星期,募集到两万册书籍及一批衣物、文具和善款,各学校按时把书籍、衣物运送到指定地点集中装运。

市“关爱办”副主任吴慧艳介绍说,“深圳市学生爱心捐助”活动源于《深圳商报》的一篇报道。20069月,一名来自广东省连州市的打工青年到《深圳商报》热线新闻部求助,希望通过报纸发出呼吁,向深圳市民募集旧书籍送往他的家乡,为缺少课本和课外读物的学生送去精神食粮。《深圳商报》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不少热心市民提着成捆成箱的书籍来到报社捐书。一些爱心企业义务组织运输队伍将募捐来的书籍送到山区,假期出游的市民也成了捐书活动的“搬运车队”。一年来,先后有5趟运送书籍的车队奔赴河源、梅州等地。

捐书活动从去年持续到今年,不计其数的市民打电话到市“关爱办”表示要捐书。为使捐助活动长久开展下去,深圳报业集团领导与市教育局领导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制度化的捐助机制;市“关爱办”在各主办单位间协调,把这项活动纳入工作日程;市民政局对这项活动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承担了运输书籍、衣物的部分费用,并提供集运场地;市对口扶贫办热情联络贫困山区受捐单位;深圳商报不仅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还进行系列报道。这场爱心活动也得到企业响应,深圳市嘉旺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赞助运输费用,并提供运输车辆送书到省内山区。(作者:本报记者孙中海彭晨)

 

编辑:徐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