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首届“爱心捐助”活动启动

2008-11-10  来源:关爱网  【字号:  

 

    一年前本报一个读者电话引出捐书活动,如今活动规模越变越大 首届“爱心捐助”活动启动 一年时间过去了,如今,仍有市民给本报新闻热线打电话询问:“ 你们还搞捐书活动吗?”其实,本报的“为贫困山区捐献书籍”的活动一直在进行,而且活动的规模日益扩大,已经由本报独家倡导、主办发展成为由市关爱办牵头、市教育局、民政局、对口扶贫办和本报共同倡导、主办的全市性大型“爱心捐助活动”。

昨日(2007年9月20日),全市首届中小学生爱心接力捐书活动在深圳部分学校启动。 5部门和单位倡导参与 920,深圳市关爱办、教育局、民政局、对口扶贫办和深圳商报联合向市区有关学校下发通知,要求这些学校动员中小学生为国内、省内贫困地区的学校、孩子捐献书籍,奉献爱心。

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吴慧燕女士介绍,由于受运输成本等因素限制,首届“爱心捐助”活动拟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福田区教育局所属学校中开展,参与活动的有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荔园小学等12所学校;以学校为单位设立捐书点,接受学生捐书。自此,“ 爱心捐助”将作为深圳一项由政府部门指导的长效机制的活动,每年举行两次,所捐书籍将送往与深圳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


一个电话引出捐书活动

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吴慧燕女士介绍,“爱心捐助”源于深圳商报的一篇报道。2006921日,来自连州的打工青年廖长风到深圳商报热线新闻部求助,希望通过报纸发出呼吁,向深圳市民募捐旧书籍,送往他的家乡,为缺少课本和课外读物的学生送去精神粮食。 次日,一篇题为《募集旧课本帮助家乡穷孩子》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不少热心市民提着成捆成箱的书籍来到报社捐书,当时深圳商报热线新闻部办公室所有的空地上,都堆满了热心市民的捐书。但热心的读者遍布深圳各个区域,如何收集市民捐赠的书籍,成了一个难题。深圳报业集团的领导闻讯后,发动集团发行员前往爱心市民的家庭取书。爱心企业组织运输队伍将募捐来的书籍运输到山区,假期出游的市民也成了捐书活动的搬运车队。 先在12所学校进行 一年来,先后有5趟运送书籍的车队奔赴河源、梅州等地。“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希望与你们一起分享蓝天和阳光!”梅山小学的学生为连州的学生捐书时如此寄语。美好的愿望,使得这场爱心活动向更广的范围扩展。

吴慧燕女士介绍,这场捐书活动从去年持续到今年,不计其数的热心市民打电话到关爱办表示要捐书。为了使捐书活动能长久开展下去,深圳报业集团领导与市教育局领导联系,沟通捐书事宜;市民政局对此事也很关注,承担了运输捐赠书籍的部分费用。这场爱心活动也得到企业的响应,深圳市嘉旺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主动伸出援手,出资10万元赞助运输费用,并将组织运输车队伍送书到省内山区。

 吴慧燕女士介绍,首届“爱心捐助”活动只在12所学校范围进行,具有试点的考虑。根据过去一年来的经验,捐书活动会得到市民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如果一下子在全市推开,所捐献的书籍数量过于庞大,目前的人力、物力难以承担。今年小范围试点,待积累经验后,再在全市展开。

参与首届“爱心捐助”活动学校名单: 市实验学校、 市外语学校、 荔园小学、福南小学、新沙小学、 下沙小学、 狮岭小学、 梅林小学、 景龙小学、 梅山小学、 梅丽小学、 黄埔学校 (记者孙中海江晓蚕)

编辑:徐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