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百所学校捐书灾区 十万名学生参与

2008-11-1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第二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启动

(孙中海 江晓蚕)

“同在蓝天下,共捧一本书。”深圳孩子对甘肃、贵州孩子的深厚情谊将通过一本本书籍传达。不管相隔多远,有书籍做纽带,孩子们的心灵之间就不会有距离。昨日(2008/11/04),第二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在我市南山、宝安两区百余所学校正式启动。

五部门和单位倡导参与

由一个打工仔的求助电话而引发的为贫困地区学童捐一本课外书的活动,几年来一直在深圳的广大学生中进行。在深圳人的爱心催化下,这项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已由本报独家倡导、主办发展成,由市关爱办牵头,市教育局、民政局、对口扶贫办和本报共同倡导、主办。去年,首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在全市12所学校开展,受到全市学生和市民的广泛关注。许多市民自发把书送往捐书点,向贫困地区的孩子表达他们的深情厚谊。

今年第二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开展后,震后甘肃陇南孩子是否有好的课外读物成为深圳孩子和市民关心的问题,“把书送往陇南”成了学生们的心愿。因此,甘肃省驻深办事处积极参与第二届“爱心捐助”活动,成为主办单位之一,协调捐赠书籍到达陇南后的接收工作。第二届“爱心捐助”活动募得的书籍,除发往甘肃陇南地区外,将把部分捐赠书籍送往贵州黔南州、毕节等地区。


陇南学生需要大量优秀课外读物

据市关爱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底,市关爱办曾派工作人员到陇南调研,了解到当地孩子缺少优秀的、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陇南有52万名中小学生,学校图书室里小学生人均藏书量5册,初中生人均藏书量10册,高中生人均藏书量15册。学校图书阅览室非常少,藏书条件简陋,部分图书内容已十分落后,不适合现在的学生阅读。

在文县的深圳支教老师与市关爱办的工作人员见面后,提及学生课外读物,老师们深有感触。当时,老师们正在全力筹建学校图书室,得知第二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即将启动,老师们十分期待,希望能将捐书送到他们所在学校。

甘肃省驻深办事处主任赵小龙表示,虽然陇南地区交通不便,但不管困难有多大,也要尽全力把书送到孩子们手中。


百余学校十万学生参与活动

首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仅在12所学校中开展,但学生们捐书热情很高,有的家长多买新书捐给贫困地区的学生。很多孩子在书中夹了卡片和信件,将他们的深情厚谊通过书籍送给贫困地区的同龄朋友。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第二届深圳学生“爱心捐助”活动在南山、宝安两区部分学校开展,得到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南山、宝安两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南山、宝安两区有110多所学校参与,参与学生达10万名。

编辑:徐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