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23万善款背后的爱心故事

2008-10-24  来源:  【字号:  

123万善款背后的爱心故事
爱心读者热捧“晶报读者陇南助学行动”
李俊牛 孙妍

晶报讯(记者 李俊牛 孙妍)“这个活动还有吗?我们也想为灾区孩子献份力!”连日来,由晶报社和深圳市关爱办联合发起的“晶报读者陇南助学行动”,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不少读者对没有参加活动颇感遗憾,而捐赠了爱心善款的读者们则深情地说:“这些钱花在培养灾区有困难的孩子身上很值。”

读者爱心让人感动

“晶报的读者们都有一颗爱心,当遇到有困难的人时都会毫不吝啬地伸出援手。”昨天,谈及本次“晶报读者陇南助学行动”时,市关爱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该负责人动情地说,“5·12”地震当天,关爱办和晶报立即商讨赈灾方案,5月14日“地震无情·深圳有爱·捐款赈灾大行动”就正式与读者见面。让主办方始料不及的是,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关爱办账户内就收到540笔捐款,捐款总额达1232308.58元,“有的市民带着年幼的孩子,有的老人家是拄着拐棍前来捐款的。还有很多市民在捐款人和联系方式这一栏里都没有留下任何记录,当我们执意要求他们填写时,他们很多都填无名氏,当时的情景很让人感动。”

为将爱心捐款用在“刀刃”上,该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晶报及陇南市教育局形成三方监督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灾区困难高一学子身上。

一周内两次捐款

大地震震动了全中国人的心,看到晶报和关爱办的募捐行动,泰香米业负责人率先向灾区捐赠10万元。

“当时没考虑太多,就想先把钱捐出去,缓解灾情。”昨天,当记者联系到该公司副总王坚时,他对记者说,“只要是慈善活动,我们公司都会参加。虽然我们企业不大,但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们都会去做。”而至于善款的用途,王坚表示:“捐款时没考虑太多,我们相信晶报和深圳关爱办一定能将善款用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采访中,王坚还透露了一个细节,该公司是分两次捐赠的,除5月14日当天的企业捐款外,该公司员工还在一周内捐赠了10.23万元。“员工让我们很感动,当他们得知公司捐了10万元后,第三天员工代表就抱着一个捐款箱来到老总办公室,说这是员工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虽然少了点,但能帮多少忙就帮多少。”

活动中,深圳市忘家欢实业有限公司也捐赠了10万元,其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不是你们采访,我们已经记不得这次捐款的事了,因为当时组织了多次捐款。”他说,当时了解到灾区的情况后,公司选择了一些自己认为信得过的渠道进行了捐款,“我们信任晶报,把钱用在帮助灾区贫困孩子身上是雪中送炭,我们大力支持,也感谢晶报和关爱办替大家做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善事。”

深圳平安人寿保险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的3.6万余元捐款全部出自员工,很多员工看到这两天晶报的报道,都很开心。

小朋友捐出“六一”礼物

在众多捐赠者中,记者发现布吉街道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参与了捐赠活动,善款达13340元。昨天,该园园长廖秋香对记者说,幼儿园每年都会举办关爱活动,让孩子与家长共同参与。汶川地震后,廖秋香将晶报和市关爱办联合举办的行动告诉了该园的家长委员会,家长们一致表示要给予支持。

回忆起当时的捐款过程,廖园长说:“当时是5月22日,在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拿着10元、20元……排队依次将钱投进老师准备的捐款箱中。一名中班的小朋友对着妈妈说:‘妈妈,我不要六一节礼物了,你把给我买礼物的钱也捐给灾区的小朋友们吧。’”廖秋香事后才得知,小女孩天天看新闻,得知灾区很多小朋友没有了爸爸妈妈,每次看每次都哭得很伤心。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就是要教会孩子,当别人有困难时要伸出援手,因为对方接受了我们的帮助,就一定会将爱心传递给他人,你们把这笔善款用在资助灾区贫困孩子身上,这其实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廖园长说:“得知这些钱将用于资助陇南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后,我们非常赞同。孩子是国家的希望,让他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就会改变他们的一生,能看到孩子们因此而继续学习,也达到了我们捐钱的目的了。”

□记者手记

一次爱心的传递和接力

123万元,晶报读者的这笔爱心捐款分量不轻!

把这笔善款用在资助灾区贫困孩子的学习上,是发起募捐活动的晶报和市关爱办非常认真考虑和考察的结果,主办方也希望能够倾听那些普普通通的捐款读者的心声,但长长的捐款清单上却只有捐款额这样的数字,没有名字,即使留了,很多是“无名氏”三个字,而联系方式一栏内基本上都是空白。读者们没有想到过任何的感谢与回报,但我们明白,这些捐款发自内心,是爱心的自然流露,闪烁着人性之美。这些充分的信任,这让我们心怀感动。

奉献爱心,帮助别人,是一种精神的需要,也是完成一种人格提升的过程。正如读者所言,爱心是能够传递的,我们的行动就是一次爱心的接力,愿爱心能够不断得到传递和扩延,感谢那些捐款的无名氏,也祝愿那些受资助的孩子能学有所成,希望爱心能够在他们中间传递。

编辑: